2007年4月23日星期一

分歧来自信息不对等

原文来自IwfWcf's Blog

两个人因为对同一事物看法不同而争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互相认为对方的看法荒谬之至。造成对同一事物的看法出现分歧的原因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等,这里的信息不只是包括关于这件事物的信息,还包括从你出生到现在所接受的所有信息,这些信息造就了你的价值观,所以即使对同一事物接触的信息相同也会出现看法的分歧。

出现分歧的时候最有效解决方法是双方互相了解信息交流深入探讨。我们该合理性去看并且宽容理解。而偏执地将自己的看法灌输于他人身上只会使自己变得被厌恶而不会有任何效果。在中国有一种现象十分普遍,当一个人的行为不符合社会的主流道德观时他会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其他人会对他的行为横加干涉。但事实上这个人的行为并不违法,也没有影响到其他人的日常生活,其他人这么做纯粹只是因为他的行为不符合他们普遍的行为准则,看不顺眼罢了。

正如托尔斯泰所言“任何光明都会带来影子”,我们应该认可分歧的合理性和必然性,求同存异,当某个人的行为不符合社会主流道德观但不对其他人造成影响也不违反法律时,即便他的做法不被你认可,他的做法也应该得到理解和尊重,每个人都应有决定自己如何生活的权利

当所有人的都为了迎合社会主流道德观而改变自己时,人们将失去自我。而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出现,所有的人的行为准则都符合社会主流道德观时,社会将失去创新的动力。人类将会因为没有不同的意见而停止发展,停步不前。

人类多年的发展的确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最少现在不符合社会主流道德观的人不会受到迫害丧失生命。虽然人们不理解或会尝试进行干涉,但至少人们给予了不强制遵从社会主流道德观这一权利。

J.L说:“就是因为世界上有不同的人 这个世界才精彩啊”
“如果每个人都很聪明 都很会赚钱 都很帅 到那时候 你就不会觉得这些人聪明 帅气了”



最近我身边的人际关不那么好,与身边的人都有分歧。

1.我与朋友们都讨厌二恶英男,好心告诫J小姐不要靠近他,却换来冷言对待。
我看到她走向屎坑,告诉她那是屎坑,她说我要跳进去,她认为屎坑没有屎那里很香的。那么我不会阻止她跳进屎坑的,所以我冷却一下我的好心劝告。或者屎坑真的很香?或者她将来是环卫工人专门处理粪便呢?(虽然这比喻难听一些,或者换个好听的,或者她会成为下一个哈利波特作者罗琳?)所以我不理她,可以看着她跳进粪坑与屎自由结合......但我的立场是看着她的普通普通朋友。因为我们的世界价值观都不大同,我不喜欢靠近屎,而总有人做环卫工人这伟大工作的。

2.我不是观音菩萨也不是你妈妈,我不想帮助可力所能及而偷懒的人。
我已经帮了Y小姐不少于4次上网购物,我已经多次教导她自己开通网上银行学会使用享受网站购物。但次次都帮你,难道你真打算习以为常找别人帮忙吗?网上购物是一个催势,而网购你是可以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我生活里,我就习惯独立自主,自己能做到的事一般不会麻烦别人,希望Y小姐也是。但至于她认为我是冷漠不以于应有的帮助,我认为我没有义务去帮助别人。特别是同辈的人。除非那人是七老八十走不好,一般我不喜欢让座给那些能自立的老人,因为我一天站着的工作在车上比他们累。所以不要期待我让座给精力充沛健康的老人或者多次帮助力所能及平辈的你。

3.我不喜欢妹妹那些公仔人,音乐,态度....但你也不喜欢我那些....但我们学会适应对方。
之前与你分歧了很多,但我明白到,其实我与你是相差3年的差距,大家所处的环境是不同的。你在大学读书有同学仔,而我经常对着电脑或者四面墙。你喜欢那些,我觉得小朋友,但你就是比我小,(想当年我不也那么幼稚)而你也会说我老饼........无聊......因为我比你年长。不用多解析了。每个人喜欢的东西都不同,如你所说我不能强求你接受我的什么或我接受你的什么。我尽量做到啦~比D时间我适应。你都系。

4.我们价值观不同,我不能接受500元的头发与衣服在我身上,或者别人可以。
yan,关于你之前的500元头发,我不惊讶也觉得很好看。那是你花自己钱弄的头发。但500元的衣服相对你当天出行计划的预算实在超太多了,当然我建议的语句也很难入耳。另外我与你对于购物的抉择态度是大不相同,而我们的价值观根本就差天共地,至于你不接受我也无谓的。我从小成长的生活素质环境比你的低微,所以现在我们的价值观不能平衡妥协,引申抉择态度也大不相同.......所以我们不适合一起逛街。至于那个什么的冷战,或者是blog上议论别人,我认为你不了解我,不了解事情,我只对事不对人。

引用伍岭的经典话语(有点不雅,但很真确说明其人言人想的自由权利的意思):
“我不可能为难别人。我在畅所欲言,别人也在畅所欲思,我没有强制要求谁谁谁必须接受我的看法,不接受我就剁了他的小鸡鸡。或许你觉得我的观点令你难受,但我有权利写,你有权利难受,我们是愿打愿挨的关系,我没有意图剁你的小鸡鸡你怎么可以诬陷我为难你呢?”
(呵呵,我看到这段话总会发笑^_^)

5.关于我对Blog的态度。
习惯了写就是写,什么都写,标题就是“喜欢我喜欢”,以自我为中心的blog,记录喜欢我喜欢的事情。之前这里被GFW墙了,一段长时间,然后4月2日开启了2天。以后一直在关闭中。最近几天重新解封。我没有想过搬家,日记照写,顾名思义是墙了,基本没有人来看,(即使不墙也很少人来看)其实我不太在意,也觉得很有安全感。我知道有某些路过的人他们都不留言,或者告诉我这里的文章不吸引,但我无需理会别人不合情理的言语。我认为这里看得到的日志都是真实的,有心里话的,我喜欢这里我收藏的文章图片事件以及神经质般说真话的我。

嘻嘻*^_^*,傻虾虾的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