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星期四

那些花儿——转Ayan



我的爸爸,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

年轻的时候,因为医疗条件不好,发高烧的爸爸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导致一边耳朵听力几乎完全丧失。由于经常听不清别人说话,爸爸变得越发沉默为了专心倾听。

这么沉默的老爸,从我孩提时开始,一直都会做一件事。一件在我看来,非常浪漫的事假如在路上,看到坠落到地上的花朵,爸爸会仔细地拣几朵完整漂亮的,带回来给我和妈妈。因为怕放在兜里把花压坏,还一直小心翼翼地用手捧着花朵。春天是红棉,夏天是鸡蛋花。

=================================

前天和爸爸一齐,替住院的妈妈买一些必须品。

回程的路上,下起了雨。雨不大不小,刚好把满树红棉打落。我看到爸弯腰拣起一朵红棉。这种花,因为花朵太大太沉,跌落的时候,每每都摔得有点残缺。爸惋惜地摇头,把手中的花儿轻轻放在路旁草地上,慢慢踱开,看地上其它的花朵。良久,才选中几朵形状完整的红棉。

爸爸把我提着的购物袋拿过去,让我捧着花朵。我默默地捧着花,跟在爸背后,仿佛捧着一件极珍贵的宝物。

突然很能理解,那种浪漫的情怀。浪漫得,让我的心,仿佛被哪个天使吻了一下般,轻轻颤抖起来。

=================================

我家所处的路上,种了很多树龄颇长的鸡蛋花树;也许不叫鸡蛋花树,可是它既然能长出满树的鸡蛋花,我也心安理得地这么唤它了。

那也是爸爸顺路会拣几朵回家的花。我喜欢鸡蛋花的模样;爱她花蕊那又娇又俏的一抹鹅黄。花朵儿的形状也很标致,花瓣儿干干净净地,围成一个整齐的圆形。尤金〔新加坡散文家〕曾经在文章里,用温暖敦厚形容鸡蛋花的味道。那是因为尤金女士对外婆的怀念,导致她对鸡蛋花的香气有这样的感觉。而我固执地觉得,鸡蛋花的味道,是最最新鲜的鸡蛋的味道。

当然不是这样,不过它既然能被称作鸡蛋花于是我也心安理得的认为,它跟鸡蛋的关系,多多少少,必然是有点暧昧的。

=================================

初夏再过去一点,到盛夏。这时,就可以在清晨的街市,从花农那里花几块钱买到一大把白玉兰。

你不必特意去寻找这个花农,她/他出现的时候,你自然能用你的鼻子闻到,那清新而特殊的玉兰香味、新鲜的玉兰很美丽,细长花瓣静静地紧合,雪而白。

可惜玉兰不耐放。不到一天,细腻洁白的花瓣上,就会长出黑色的斑点,花朵开始黯淡消瘦,形销骨立。

我妈很喜欢白玉兰。为了让白玉兰能耐放一点,她用浅碟子剩水,然后把花朵朝外,围着碟子摆一圈,这样花朵的茎部正好浸在水中,花朵吸得水分,自然比较耐放,寿命能延长到两天,甚至三天。小时候不觉得什么,现在却愈发觉得,这是很雅致的一种情调。

虽然听起来简单。


..............................................................上面的是我的表姐Ayan的文章

她妈妈最近刚动完手术,她总跟我说着要买花给她,想不到有这样浪漫的事情发生。真的很羡慕羡慕羡慕羡慕羡慕到妒忌~~感触地想起我的家人从来没有怎样完整好过。甚至现在家人都习惯孤独生活,包括我。我信上天是公平的,也不埋怨谁造成这样,总之珍惜现在的日子,过好每一天!

其实白兰花是我麻麻最喜欢的花,我从小也闻到这花香,好像是5角钱一份买回来~~~所以姑妈也会喜欢上。记得你家附近有好多鸡蛋花,小时候经常在地上拾。收到你们送的花,你妈妈她一定很开心 ^_^ 早日康复!I Love You-all !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今天下午很凶吧?
抱歉……好多天都睡眠不足,脾气暴躁到一个新高……

以后请叫我“低血糖の暴力黛玉”,咔咔
*^-^*

Lee 说...

低血糖の暴力黛玉:
今天你的表现真的很令人咂舌~真的好凶啊~!不过不开心的事可以告诉我~咔咔~你还是个心地善良并且很搞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