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星期六

分析评论《丧家狗》——力挺李零

3~4月就听到什么于丹在《百家讲坛》讲《论语》,大家都将《论语》捧天了。一次Ayan说到不屑那些人将孔子当神拜..........孔子当时是能上政坛去拯救国家的,但却去周游赐教少数人学论,这种人不配被捧得如此伟大.........而我这个不读书人,看着那位于丹解读论语出书,我多认为是赚钱炒作追捧而已(很多文章评论也是如此认为,他没有什么学术可言)。我很反感将一个人神化,粗俗些说:人人都会拉屎,不要吹得像神那样滴水不沾屎不拉(是不可能的,毛泽东都有犯过错...),更大部分其实不是孔子错,是那些捧他上天的后人的错!为钱,就为钱!社会的悲哀。(其实我们现在细想,所谓当时他的子弟们各自立山头,并将他的名声放大不也是为名利旷收子弟吗?像今天的黄振龙凉茶,后代们分家后不就急急宣传怎么好怎么地道..............)我当时就很期盼有人能站出来指出孔子原来的思想,有一个人代表去评论面对真实的客观的孔子。

如今等到了! 终于有智慧的正义的人说真话了!


收集我认为优秀的读后评论:
风行水上&甜蜜的卑微“封面上印着一句话:“任何怀抱理想,在现实世界找不到精神家园的人,都是丧家狗”。“丧家之狗”是郑人眼中孔子的凄惶狼狈之相,孔子闻之不但不愠,反而欣然笑曰:“然哉!然哉!”,自嘲背后弥漫着无奈凄凉。李零说他读《论语》,会感觉到孔子的孤独,一辈子没有做成想做的事情,眼睁睁看着世道人心一点点败落,礼崩乐坏。然而,孔子一生都践行上古圣者的诲言,做一个遗世的贵族,他寂寞但不沮丧,失意却从不自我怀疑,李零说孔子没有后人那种虚伪劲儿,是个真君子!”

赵师兄书评丧家狗“李零先读懂《论语》原话,再做思想性的评判、发挥,而且借古论今,进而思考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意义、我们的态度、以及知识分子的使命等问题才是其良苦用心。真正的学者,不会盲从任何说法。就对《论语》原话的解释而言,李零常有对前人不以为然的新见。

解读《论语》,首先需要全面扎实的学养。纵观李零此书,古文献、古文字和考古学等实学功底各尽其能,历史、哲学、文学及杂学之学养亦融汇其中,真所谓“多学科会诊”,无古人之拘泥,亦无今人之放诞(如南怀瑾),沉潜而高明,深雅而通俗。

此书一方面是还原孔子时代的古代生活,一方面是掂量着孔子的话语打量我们的当下生活。。《论语》本是孔子在礼崩乐坏之纪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品,其中的许多批判,移之当今,仍有振聋发聩之效,如“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试观今日一切“拿钱来,甭废话”之现实,君子何其少哉!李零将其批判锋芒主要指向了知识分子,因为通过解读《论语》来思考知识分子的使命,是他作此书的目的之一。除对知识界的抨击之外,李零的笔锋也值向指向当今种种世象,甚至直抵人性。

20世纪以来,孔子不断地被翻烙饼似的打倒,抑或狂捧,说到底都是不同意识形态操控下的不敬之举。这一循环戏剧如今仍在上演。从前几年的“国学热”、“提倡读经”到如今的“孔子热”,一路叫嚣过来,带“热”的字眼愈来愈多,而世道人心却去古风愈远,种种花样,岂止荒唐,简直滑稽,继之,又令人悲愤不已。半部《论语》可以治天下吗?东方之道德将大行于天下吗?李零皆曰“不”。中国即东方,是大言不惭;东方文化将拯救世界,是痴人说梦。要之,当下之最新时尚是“卖祖宗”——有的可卖就行。

读李零此书,不只要看他对《论语》的具体阐释,还应看到他对孔子、儒学和国学的文化立场。如今正处孔子被热卖的当儿,但“热的不是孔子,孔子只是符号”,即它只是一种意识形态咒语,李零要挑战的就是这套咒语。

每位读过此书的读者,都会为李零尖锐泼辣大俗大雅的文风而震撼。古人注疏《论语》多是唯唯诺诺或端恭谨肃的神色,无多个人色彩。而李零的《丧家狗——我读〈论语〉》则在阐释原文之际,大加发挥,或长或短,纵论世事与人心,不端架子,毫无顾忌,庄谐杂出,犹如随笔与闲话,读之令人畅快之极。”


我有点结论,孔子好的地方我们要学,但那是两千五百年前的东西,至今我们没有人创新的超越他吗?不是吧!!!研究以后就不要再继续丢现眼了(人家西方国家的进步,我们还不及十分二,无论精神上还是技术学术艺术上等),我们民族不要停留于两千五百年前,李零教授明白,我们要了解并且超越他!他不是圣人神!
我还未买这书,因为我是个环保主义者,很喜欢期待这书,但我还是想等一下有没有二手书的。嘻嘻~如果没有的,再等一下,或者朋友会买,呵呵~

评论摘录原文来自:http://www.douban.com/review/1148325/

2 条评论:

Yubao 说...

我很赞成你的说法!
我们只应该学习那时孔子的精神方面的东西,而不符合时代的东西必须仍掉!

hahahaha哈 说...

环保主义者啊....不用一次性筷子的飘过~
具体到孔子.....中国的一贯传统:守旧。缺乏创新精神(一不小心,冒出个河蟹用语来- -!!!)
--------------------------------
lz交换连接可以吗?
我的是标准的废话加日记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