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星期五

鲁迅说,我说


鲁迅说:“譬如你说,这个屋子太暗,须在这里开一个窗,大家一定不容许的。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会来调和,愿意开窗了。没有更激烈的主张,他们总连平和的改革也不肯行。”鲁迅甚至还说,在中国办一件事太难了,连“搬动一张桌子也要流血。”

这也是一种体验,一种整体性的把握,鲁迅对中国人,对中国的文化的利弊,的确看得很透。中国传统文化中确实有很多糟粕,整体上很难适应现代中国的变革。鲁迅对于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是有怀疑,有焦虑的。


温儒敏:鲁迅——科技发展需“致人性以全”文章:
http://gongxue.cn/xiaoyuanwenhua/ShowArticle.asp?ArticleID=20810
我说:是的,中国现在还是老样子变革很困难,但不用怕鲁迅,现在有我与众人在,哈哈~我相信中国人以及世界的人都慢慢会变更好的!

8 条评论:

Yubao 说...

很同意鲁迅的“在中国办一件大事太难了”的说法,以前我们老师也曾跟我们讨论过此问题。

麦芽糖 说...

鲁迅的杂文相当好.可谓是一针见血的批判了社会上一些丑陋现象.

hahahaha哈 说...

同意,不过我猜鲁迅要是没死一定活不到六十年代……侥幸活过去也绝对过不了那十年……
当我还小的时候就曾经想过,为什么在被那么多贬义词修饰的国*民*党统治时期,鲁迅可以活下来,随便批评国*民*党,而现在被那么多褒义词修饰的共*产*党统治下就没有这样的人了呢?我们党真是完美的吗?真他喵的河蟹丫~

Jin King 说...

看了鲁迅的文章更能体会什么是口诛笔伐、什么是文笔犀利。

丰臣从二位内大臣秀源 说...

鲁迅挣钱一点也没含糊阿~~
话说要是穿越到现在
还没等时空管理局动手
就会被河蟹会万恶的旧社会~~

Lee 说...

河蟹是什么意思啊???我不知道啊~~~

hahahaha哈 说...

河蟹,很好吃的一种螃蟹,最近因为拼音与国家大力宣扬的和谐相同而横行国内网络~

hahahaha哈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